母校新闻

我校组织编写的世界首部大型高原医学系列专业丛书问世

发布时间:2022-07-26 09:32:00

7月26日,由我校组织编写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出版物——世界首部大型高原医学系列丛书,正式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在西藏拉萨举行首发式。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洪波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和国际著名高原医学学者皮特·哈盖特博士,我国著名学者、中科院院士杨焕明教授,原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高原医学领域多个国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范明研究员等致信祝贺。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王凤廷社长到会讲话。校党委常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教授代表青海大学到会讲话。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格日力教授主持首发式。

张洪波副主席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致辞。他说,此次活动既是成果展示会,也是广大高原医学工作者相互交流研讨的平台,必将进一步加强高原医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对今后较长一个时期高原医学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他希望,青海西藏两地要坚持“医者仁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高原特点的医疗体系和行业标准,加强学术研究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合力攻关重大课题,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完整的高原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高原医学发展壮大培养一支生力军。要紧盯国家和地区迫切需要,在高原低氧适应机制研究、高原病防治、高原药物研究、高原运动、高原公共卫生政策方面持续发力。

俞红贤书记在贺信中说,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高原医学、藏医药学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人才,为广大涉藏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套丛书的出版是我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原医学发展指示的重要成果,希望丛书编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再接再厉、守正创新,铸造出更多的学术精品。

杨焕明院士在贺信中说,高原医学系列丛书的出版发行,是我国高原医学史上的一件大事,从某种程度讲,作为世界范围内出版的首部系列高原医学丛书,她会进一步提升我们在国际高原医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皮特·哈盖特博士在贺信中指出,格日力教授作为一名世界公认的杰出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组织编写的这套丛书内容新颖,有很多创新观点,富有前沿性和权威性。

范明研究员认为,这套丛书突出高原特色,从高原适应、低氧生理、病理生理、神经生理、运动医学、妇产科学、临床医学和藏医药学的角度系统论述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这套丛书是集高原医学大成者之作,代表着我国高原医学出版物的国家水准。她的出版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高原医学的研究与发展,也将为世界高原医学学科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崔森教授说,丛书的编著既是我国高原医学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高原医学发展的必然,具有高原医学领域标志性意义。它将会在进一步确立我国在国际高原医学领域的领军作用产生重大影响。

王凤廷社长说,深感高原医学研究之不易,以格日力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学者秉承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潜心学术,薪火相传,日积月累,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形成独具特色的高原医学研究脉络,积累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呈现在大家面前的《高原医学》系列丛书11卷就是这些学术成果转化的体现。本丛书的出版意义十分重大,价值十分突出。

据我校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知名高原医学专家格日力教授介绍,高原医学系列丛书包括11部书,历时五年、总字数达700万字,由300余位国内高原医学专家共同完成世界首部大型高原医学系列专业丛书编纂。丛书包括高原医学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研究、高原转化医学研究和本硕博教学及大众科普用书,丛书内容涵盖了我国高原医学研究的原创性、先进性成果。

撰稿人:高原医学研究中心

【编辑:杜铖 责任编辑:卢艳香】

[1] [2] 下一页

上一篇: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 西宁大学“四院一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更多新闻

联系电话:0971-5310697
邮箱地址:ebmatser@qhu.edu.cn 
学校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版权所有@青海大学 青ICP备0500018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查看地图

咨询热线

0971-5310697